貝比卡兒

RESOURCES 知識百科

【貝比孕期叮嚀 - 孕期營養三階段】


2020.12.22

各位孕媽咪們懷孕至今,已經增重了多少公斤呢? 懷孕時一方面要注意寶寶的營養是否足夠,另一方面又擔心增重過多產後難以恢復身材,今天小編要教各位如何在孕期攝取足夠營養! 

懷孕期間必須循序漸進增重,切勿急速增加體重,整個孕期理想增重數字為10-14公斤,孕期三階段的營養建議如下:

● 懷孕初期 (1-3個月)
此階段飲食不需額外增加熱量,可以多攝取水份和電解質,預防孕吐造成的酸中毒與脫水。這個時期媽咪和寶寶對於「葉酸」的需求量大增,建議可以多攝取富含葉酸的深綠色蔬菜,包括: 青花椰菜、菠菜、蘆筍。

● 懷孕中期 (4-6個月)
這個時期每天應多攝取300大卡熱量,建議多攝取鈣質與蛋白質,補充鈣質除了維持媽咪生理機能,也供應寶寶骨骼生長發育,若有乳糖不耐症而無法攝取牛奶,建議可多吃魚、堅果類、豆類製品、海帶紫菜、芝麻。

● 懷孕後期 (7個月-生產)
懷孕後期每天也需多攝取300大卡熱量,此時期「鐵質」的需求量為平時的3倍,鐵質的食物來源主要存在於肉類、內臟中,若不排斥,可以多吃肉類、豬肝、豬血、鴨血幫助補鐵,吃素的媽咪則可以多吃葡萄乾、菠菜、花椰菜,如果飲食來源不夠的話,可以適當的補充鐵劑。此外,也可以多攝取高纖飲食,預防便秘。



*參考資料: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婦健康手冊
孕前BMI值介於18.5-29.9,建議增重量為7-16公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