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比卡兒

RESOURCES 知識百科

奶粉中為何會出現黑色或橘色小顆粒?


2020.12.22

打開配方奶粉罐正要幫寶寶泡奶,赫然發現裡面有黑色的顆粒!,爸比媽咪可先別緊張,聽營養師來解釋:


牛、羊奶乳汁從牧場蒐集回來後,除了殺菌之外,還會經過「噴霧乾燥」處理,將液態乳汁中的水分蒸發,讓液態的乳汁變成粉狀的乳粉,進行噴霧乾燥時,由於噴霧口的溫度非常高,所以會讓少部分的乳汁產生褐變反應,產生黑色或棕褐色顆粒,這就是俗稱的「奶粉焦粒」,絕大部分的焦粒會在過篩步驟中去除,僅有極細微的焦粒,會存在奶粉中,這樣的物質是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的,請各位爸比媽咪放心!


除了黑色顆粒之外,在貝比卡兒奶粉中還可能會看到橘紅色的顆粒,這可能是含有葉黃素的金盞花萃取物,或是β-胡蘿蔔素的顏色,寶寶是可安全食用的! 如果是在米麥精中發現黑褐色的顆粒,可以先看看外包裝,產品是否有標示添加了水果成分,有可能是乾燥水果顆粒的顏色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