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比卡兒

RESOURCES 知識百科

奶粉該如何沖泡?


2020.12.22

爸比媽咪們泡奶時經常會遇到奶粉溶解不均或是結塊的問題,營養師要教大家正確的奶粉沖泡方法,只要按照下列步驟,就能輕鬆為寶寶泡出營養滿分的ㄋㄟㄋㄟ囉!

1.    沖泡前將手擦乾,避免沾了水氣的量匙放在奶粉罐中導致奶粉結塊,同時確認配方奶粉是否適合寶寶的年齡以及有無過期。

2.    沸水冷卻至適溫後,取適量的溫開水注入消毒好的奶瓶中。泡奶時一定要先加水再加奶粉,避免順序顛倒造成濃度錯誤、影響到寶寶的健康,而且沖泡溫度不宜太高,避免高溫造成蛋白質變性後降低溶解度,而且還會讓不耐熱的營養素,像是葉酸、維生素C、膽鹼喪失營養價值!

3.    以量匙取所需的奶粉後倒入奶瓶中:奶粉需以「平匙」添加較準確!加入奶粉時也要注意,每一匙的奶粉盡量要維持一平匙,而不是一凸匙或是一凹匙喔!這樣也會影響到奶水的濃度是否正確。

4.    將奶瓶均勻搖晃:最好以龍捲風式(順時鐘搖晃)鐘擺式(左右搖晃)的方式搖晃瓶身,讓奶粉跟溫水充分溶解。避免上下搖晃,因上下搖晃會產生氣泡、容易造成寶寶脹氣,也易使奶水濺出。

另外,再給各位爸比媽咪們幾個貼心小叮嚀:

1.    因為人體的口腔中存在許多細菌,奶水即使沒喝完,也會因為已經充滿細菌而必須倒掉,再加上細菌容易在夏季炎熱的氣溫下滋長,食用這樣的剩餘奶水非常有可能會造成腹瀉! 所以寶寶沒喝完的剩餘奶水請不要保留,也不要隔餐使用喔!

2.    如何知道奶水溫度是否太熱?將奶瓶的瓶蓋打開,倒一滴奶水在自己的手腕內側測試看看就知道囉!手腕內側的皮膚較薄、較敏感,與寶寶嬌嫩的肌膚很像,以這個部位來試溫最準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