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比卡兒

RESOURCES 知識百科

寶寶換奶該怎麼換?


2020.12.22

寶寶最近好像開始厭奶了,到底該不該換奶粉? 要怎麼換奶才能讓寶寶輕鬆度過換奶期? 

換奶沒有絕對的對錯,最重要的是考量寶寶適應程度,若寶寶喝母乳或配方奶沒有厭奶、適應不良、便祕、拉肚子…等情況,則不一定要刻意幫寶寶換奶。此外,爸比媽咪可以參考媽媽手冊上寶寶生長曲線圖,觀察寶寶的生長曲線是否有明顯下降,並根據醫事人員的建議來評估是否需要換奶,或增加副食品使用量,幫助寶寶補充營養!

需要幫寶寶換奶的情況有以下幾種:

1.    母乳→配方奶: 

媽咪因為母乳泌乳量減少,或因為工作太忙不方便親自哺餵,必須讓寶寶開始漸漸適應配方奶,建議可採取「隔餐換奶法」或「漸進式換奶法」。

  • 隔餐換奶法: 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輪流餵哺
  • 漸進式換奶法: 先將30cc的配方奶(約1匙) 加入母乳中一起餵哺,若寶寶無不良反應,再漸漸增加配方奶含量,並減少母乳量,直到寶寶完全適應。

2.    配方奶→配方奶:

  • 寶寶腸胃道發展漸漸成熟,故可以從原本使用的特殊奶粉(例如: 水解蛋白奶粉、無乳糖奶粉、酸化奶粉),轉換喝一般奶粉。
  • 寶寶固定使用某種配方奶但逐漸厭奶不喝,或有便秘或腹瀉的不適情況,所以必須轉換使用其他配方奶

以上兩種情形,都建議使用「漸進式換奶法」來幫寶寶換奶,並利用大便卡觀察寶寶在換奶期間的排便是否正常。


 

3.    嬰兒階段配方奶→幼兒成長階段配方奶

一歲以上的寶寶腸胃發育與身體適應力已經成熟,即使不一匙一匙換奶,也能夠成功換奶! 若爸比媽咪不放心,依舊可以採用「漸進式換奶法」來幫寶寶做轉換!

當寶寶接種疫苗注射或感冒的時候,不適合進行「換奶」;寶寶在換奶過程裡若出現嚴重腹瀉、異常大量吐奶、皮膚大片紅疹、甚至發燒,一定要盡快就醫喔!

最後提醒各位爸比媽咪~ 幫寶寶「換奶」要有耐心! 因為寶寶的腸胃需要1-2週的時間去適應! 千萬別心急! 

羊奶粉產品資訊: https://www.babecare.com.tw/product.php?cid=3

牛奶粉產品資訊: https://www.babecare.com.tw/product.php?cid=2
貝比卡兒合約店:https://www.babecare.com.tw/store.php